— 真的王大柱🌵 —

【全职/喻黄】常在心头 · 二

常在心头 · 二

前提提要:架空文,时间背景在1995年-1997年之间,地点在岭南广州,也就是蓝雨本土,全篇铺满了80年代90年代文化,不喜慎入,文名来至张国荣哥哥1995年的专辑

[常在心头 · 一]

喻文州是这间茶叶铺的老板,对于自己为什么会当这个老板,喻文州笑的一脸淡然,在他小时候,这家铺子便在了,只是那时并不像现在这么安静,店铺对开到外的小街道,常常有人摆着摊子,贩卖这各种各样的东西,来这里买茶叶的人,买的不多,却也是热热闹闹的


那时候店铺的主人是喻文州的爷爷,上了年纪也是一脸温厚祥和,小时候便跟在爷爷身边,性子也随老人,后来长大了,读书了,考上了更好的学校,喻文州便出国了,等他回来后,老人已经不在了,只剩下这家店

 

喻父喻母也在国外定居了,一时间这店铺便空了下来,思来想去的喻文州,也觉得这样不好,感慨物是人非之余,也接手了这家茶叶店

 

刚开始的小些时日倒也空闲,本身不中意热闹的喻文州也乐得清闲,每天午饭后,都会切上一壶茶,开着那台比砖头还重得多的收音机,听听故事

 

哦!对了,最近在讲笑傲江湖,喻文州还挺喜欢令狐冲这个人物的

 

靠着那张檀木藤椅,面向着内院的小院庭榭,鼻尖飘着茶叶的清香,往往,这么一坐便是一个下午,喻文州越来越明白,为什么老人家愿意在这里过上一辈子,而且最近还热闹了些,多了把叽叽喳喳的声音

 

那个声音的主人当然就是黄少天了,自从发现了有这么一块地方后,黄少天时不时的都会来串门,顺便蹭茶喝,喻文州也不计较,每次他来都会用上好的茶招待

 

黄少天确实是不懂茶的,只能分清那些味道偏甜,那些偏甘,他喜欢甜的,觉得茶这种东西,还是甜甜的好喝,喻文州就会给他泡好红茶,放上几颗方糖

 

那些往日听故事的时间就被黄少天的唠叨与八卦占了去,有时候说说前街小饭馆,那对兄妹的事,有时候聊聊大院里的作家是个大小眼的笑料

 

之后来店铺帮衬的客人也渐渐多了起来,一两个,两三个的,这一忙便一整天过去了,有客人来时,黄少天倒也懂事,不会胡乱说话,懂的,就帮着忙说上一两句,有时候不懂的时候就会安静下来,喝着茶等

 

岭南人的饮茶文化已经根深蒂固,常常品茶都会聊上一段时间,所以喻文州在接待客人时,也同等于把黄少天空置了,然而这个半熟不生的客人却没多少在意,有时还会帮着喻文州点上一柱檀香

 

就这么一来二去的,两个人也熟了,慢慢的也没什么顾忌了,时不时的,黄少天会在小餐馆买多一份餐,中午的时候,会和喻文州一起吃饭,一起听故事,一起聊天

 

那段时间,两个人也算是默契十足的,你不提我不讲,常来买茶叶的客人,都以为黄少天是喻文州的亲戚

 

直至有天下午,黄少天在临走前对喻文州说:“喻老板,雇我吧,你看啊,我又没有工作,爸妈也由着我,反正我有空也是有空,我这个员工还是不错的,这几天你不也见识到了我的强大了吗?!”

 

看着他得意洋洋的样子,喻文州也笑了,他并不缺员工,不如说,他不需要员工,店铺的生意,他一个人也忙得过来,不过……

 

“好,我就请了你,黄小二,明天记得准时来上班”


评论
热度(4)